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党校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肥西建设新篇章——肥西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期集中轮训班综述

发布日期:2023-01-16 10:13来源:中共肥西县委党校 作者:刘玉白阅读次数:
[字体:  ]

深冬的肥西,寒意渐浓。在县委党校校园内,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1月9日至13日,全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期集中轮训班在这里举行。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集中培训,也是一次强有力的部署动员。县委书记陈伟出席开班式并作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肥西建设新篇章》的专题辅导报告。

5天的时间里,学员们聆听报告、认真思考、坦诚交流,以良好学风学出了坚定信仰,学出了干事本领,学出了使命担当,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自觉扛起紧扣“两个率先”、聚焦“五项提升”、继续当好全省排头兵、争做长三角县域优等生的使命担当,达到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效果,实现了预期目标。

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肥西县切实抓好传达学习、宣传宣讲、推动落实三个环节,制定全县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总体方案,细化责任清单,采取组织部门牵头、有关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方式,分级负责、分层实施、分类施教,计划从2023年1月份开始,到2023年6月底前完成全县各级干部集中轮训。第一期轮训班以县管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人数120人,在全市各县(市)区层面率先开班,目的是以领导干部的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县学习贯彻落实走向深入。

开班式上,陈伟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肥西三大战新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三区一带”加速成型、团队作风锤炼和机制完善的关键一年。全县上下要抓住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力拼经济、抓项目,决胜关键之年。

陈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紧扣“两个率先”,聚焦“五项提升”,在发展标杆、产业能级、城乡品质、公共服务、能力担当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肥西建设新篇章。

整场报告既有深入解读,又有动员部署,既有全局战略,又有地方特色,既有形势分析,又有任务要求,学员们表示,这次轮训班是一次难得的思想洗礼和精神盛宴。

融会贯通,武装头脑。培训课程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5天时间内,邀请省委党校学院院长、教研部主任等权威专家开展7次专题辅导,课程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总体解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各个方面,既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理论知识的深入解读,也有立足肥西实际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精准辅导。其中,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胡东升教授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总体解读》,为肥西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权威依据;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裴晓鹏教授通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翔实的数据分析,向大家讲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肥西应该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在密集的培训中,学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待学习研讨,纷纷结合县域实情、岗位实际踊跃交流发言,以实干务实的态度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自觉行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结业式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军作总结强调。

学以致用,指导实践。聆听一次辅导报告就有丰富的收获,参加一次讨论就有思想的提升。学员们认为,参加轮训班,看到了肥西县未来发展的全景图,既领回了任务书,也拿到了路线图,找准了方向,激发了干劲。

“分组研讨,不同单位的同志一起通过‘头脑风暴’式的深度交流,结合各自业务领域详细阐述自己的理解,互学互鉴,互相启发,碰撞出了许多新的思想火花,进一步凝聚了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大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认识、数成绩、摆问题、讲愿景,紧贴各自业务交流贯彻落实情况,帮助我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远的眼光去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

“这是一次整装待发的培训,是一次积蓄力量的培训,可谓‘恰逢其时’。作为一名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应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步调一致!”

轮训结束后,每位参训学员都进行了认真总结,并撰写心得体会。上述三段感悟即为参训学员的心得节选。

满载收获,踏上归程。轮训班一结束,学员们立刻奔赴各自的岗位,投入到工作之中。他们表示,要把这次学习成果融入工作实践中,成为指导工作的行动指南,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肥西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