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之恋

发布日期:2022-09-23 14:47来源:中共合肥市委党校 作者:杨文保阅读次数:
[字体:  ]

2022年9月14日,我来到位于大蜀山北麓的合肥市委党校,参加为期一个月的第八期(十四五)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结业,正好喜迎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大的召开。

当我踏入校园之际,脑海中闪现的是对市委党校过往的回忆。20年弹指一挥间。20年前,我作为第23期青干班学员,在这里脱产学习了两个月。往前,1996年合肥市“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乡镇长班在这里培训一个月。再往前,那是从1989年起,我参加中央党校第一期函授本科学历教育时,经常利用周末来市委党校聆听老师集中授课。

今天的市委党校有变化,最大变化是周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早上晨练和晚上散步,我都在记忆中找寻。市委党校所在地的大铺头与市区融为一体了,完全不是过去的郊区,它已经是合肥主城区的一部分。长江西路高架蜿蜒穿行于党校北门旁,地铁二号线在大铺头有四个出入口,其中“大蜀山站C口”就在党校的东北角。中途,我不在自己驾车,直接从肥东乘坐地铁而来。过去的井岗镇卫生院已经被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化了。紧邻党校东围墙的“安徽名人馆”已经蝉变为“半边街”商业区了。同时,地铁C站口处建了一个较大的市民公园,方便市民锻炼和小憩。

市委党校内部变化不大,仍然是占地小。几栋老办公楼正在维修改造,据现任的常务副校长许华说,新的合肥市委党校年底即将在新址开工建设,值得庆贺!在各级严控楼堂馆所的情况下,合肥市委为新党校建设开了绿灯,体现了党校阵地的重要。今天我们住的“志远楼”还是当年我们青干班住的地方。

这次来市委党校学习,过去认识的老师没有见到,有的可能早已退休,有的可能调出了。老办公楼南边的假山和石头路径的小花园还是静瑟在那里,因为今年夏秋连续干旱,小桥流水已经不复存在,窄窄的河床干涸见底,回想于此,20年前我们在此拍照留影的照片仍然收藏在家里的相册里。

市委党校的南门正对着大蜀山森林公园的北门,大蜀山,作为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合肥市蜀山区内,面积达1003.01公顷,距离市中心城区约10公里,处于合肥市中心区西侧的门户位置。大蜀山山峰孤突,海拔284米,是合肥市城区内最高点。大蜀山中上部陡立,东南面坡陡,北面坡缓,最小坡度为5°,最大坡度为30°。历经合肥城市化的持续加快,它像巢湖一样分别变成合肥的内湖和城区的内山,给合肥这座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来到市委党校学习,自然离不开大蜀山,它是合肥的一张名片。学习期间,我坚持每周爬一次大蜀山,以锻炼体魄,磨炼意志。

我对大蜀山的印象不仅如此,过去在它的麓翼下,还有合肥警备区专武干部训练基地、合肥市预备役高炮团等单位。记得我是1987年3月担任乡武装部长的,作为一个没有当过兵的人,那是必须要参加军事基本技能集训的,我在1987年5月就在大蜀山脚下的专武干部训练基地参加一个月的集训。还有,我在肥东西北部一个镇担任党委书记期间,兼任合肥预备役高炮团三连连长,也是在大蜀山北麓的预备役高炮团指挥下工作的,有的时候还来团部参训或参加会议接受任务。这次学习休息时,我去那里的围墙外面看看,可能是军队改革的原因,已经物是人非了。

大蜀山,市委党校,我的青春记忆和动力所在!曾几何时,来一趟是多么的不容易啊!那时,合肥的主城区在一环以内,党校位于合肥西区的一处偏僻的农村,与主城区“八百里不沾边”。从肥东的“西北利亚”乡镇乘农村班车到合肥汽车站,再转乘市内公交车(大通道)到大铺头,半天时间才能到达。当时,为了自己能多读点书和多掌握一些知识,天真无邪,无怨无悔!而且,作为行政干部能到党校学习培训是一种荣耀。党校,作为党员干部来说就是“母校”!来到党校学习,主要是加强“党性”锻炼。从马克思主义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老师们的辛勤劳动,让我们由浅入深进一步的理解这些理论。每个时期,党校老师给我们的印象都是十分美好的。本次培训,我觉得每位老师都很棒,而且巾帼不让须眉,信息量之大,语言之优美,各领风骚。尤其是老师们的敬业精神、理论功底和课堂上驾驭知识的能力都是我们所钦佩的。

清晨,站立在大蜀山顶,遥望东方,太阳突破地平线,冉冉升起,道路两旁的向日葵追着太阳而绽放,广玉兰的叶片像手一样伸展开来,整个山顶一片翠绿,各种树木像一个个笔挺的青春少年,高大而伟岸!傍晚,站立在大蜀山顶,眺望西方,在太阳落入地平线的一霎那,带给我们的是大片彩虹,山上山下春华秋实伴随在赤橙黄绿青蓝紫中,整个山峰洋溢着秋的喜悦,完美而富实!

世事变迁,时代进步,新老交替,自然规律。在我人生的几个节点,无论是学习还是培训,都与大蜀山结缘。山还是那座山,党校还是那个党校,我欣赏这里的一草一木,留恋这里的山水田园。穿越时空,35年了,当年来到这里,是那样的意气风发,为了探求原理,追求知识,找寻策略,领悟方法,又是那样的激情澎拜!逝者如斯夫。今天再次来到这里学习,我倍感亲切,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我非常珍惜这次来参加党校的专题培训,不可多得了。对于“活到老学到老”的警言,真要做起来还真不容易,但我还是努力去做!人生的“圆”就像合肥大蜀山森林公园的盘山公路,从新起点到新征程再到新期待,这样的一种“情”将永远值得留恋!

(杨文保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于合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