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后勤 > 队伍建设

校(院)多措并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发布日期:2021-09-28 16:44来源:中共合肥市委党校 作者:鲍广梅阅读次数:
[字体:  ]

《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合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采取多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导文明、健康的饮食文化,增强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引导广大教职工和学员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的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每个人、每一餐做起。

一是加强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力度,在餐饮中心显著位置张贴或者摆放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节俭用餐、光盘行动等方面的宣传标语、宣传画、放置提示牌,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二是加强对食材采购、加工、储存等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按照用餐计划人数采购食材,合理安排菜品数量,实行刷卡就餐,准备掌握就餐人数,实施动态管理,按月核算食材成本,将食材成本控制纳入餐饮管理考核范围,从源头上把控,从细节上做实,从结果上体现,避免食物浪费。

三是将自助餐取餐使用的大盘子换成小盘子,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合理取餐,吃多少,取多少,不足再取,践行光盘行动,单次取餐量和取餐次数明显减少,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食物消耗。

四是运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新模式,在餐具回收处安装高清摄像头,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图像显示,对餐余回收进行全程监控,对餐饮浪费行为起到预警作用,对餐饮浪费现象进行有效监督,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